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澎湖監獄瓷器彩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2245

澎湖監獄瓷器彩繪:

瓷器彩繪可粗分「釉下彩」與「釉上彩」兩類。
所謂釉下彩,是直接以釉料在瓷器土胚上作畫,繪畫完成後,再塗上透明釉料燒製,燒製完成後,圖案就在表層釉的下方。
釉上彩則相反,是在土胚上塗上單色釉,燒製完成後,再另外以釉料在此燒製完成後的瓷器表面作畫。釉上彩可一層一層多次以不同顏色作畫燒製,可產生如文藝復興時代油畫般的擬真色彩,並藉由多層堆疊的釉料厚度,產生立體感。但,因瓷器在燒製過程中會熱脹冷縮,每次燒製都會有破裂的風險,故,每件色彩栩栩如生的釉上彩,都是熬過多次燒製破裂風險的珍品。

澎湖監獄釉上彩多次燒製流程
澎湖監獄釉上彩多次燒製流程

澎湖監獄瓷器彩繪產品皆為「釉上彩」作品,受刑人們依自身喜好,有些結合澎湖當地海洋文化與釉上彩擬真色彩的特性,以海洋生物為靈感,創作出讓人感受到陽光、沙灘、仙人掌的海洋系列作品、有些受宗教薰陶,以莊嚴的深色與金色,創作出寧靜肅穆的佛顏系列作品。
其他作品若想進一步了解瓷器彩繪的歷史,請點選下方按鈕:

大航海、荷蘭人與「釉上彩」 龍騎兵與煉金術 帝王的白色黃金

訂購專線:06-9213280
澎鼎坊LOGO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