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02龍騎兵與煉金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1647

獅子魚
封面圖片:獅子魚
澎湖監獄瓷器彩繪班收容人108年作品

瓷器彩繪的歷史 2/3 龍騎兵與煉金術
中歐大國「神聖羅馬帝國」領土範圍大約是現代的德國、捷克加奧地利,18世紀初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早已大權旁落,整個國家實際由上百位諸侯割據,這些諸侯中,身分最高貴的就是前一集提到的「七大選帝侯」。
這些諸侯間,很喜歡互相比較,他們除了喜歡比拚軍力與財力之外,還喜歡比較「誰才能弄到別人弄不到的奇珍異寶」。
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從荷蘭人手上,買到一批極為精美的大型中國瓷瓶。他舉辦展覽會,廣邀各大貴族前來參觀。
其中一位貴賓「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一眼就愛上了這批美麗的中國瓷瓶,成為「瓷器病」患者。「太美了,簡直是白色黃金!(weisses Gold)」

強者VS腓特烈

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
腓特烈‧威廉
薩克森選帝侯
強者‧奧古斯特

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開出高價,想向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購買這批瓷器,但,不論他怎麼加價,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總是禮貌地微笑婉拒。
「等等,腓特烈不是最喜歡打仗嗎?」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突然想通了:「腓特烈,我用600名最精銳的『龍騎兵』和您換這批瓷器,可以嗎?」
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微笑點頭:「成交!」

龍騎兵瓶組
這批用龍騎兵換來的瓷器,被稱為「龍騎兵瓶組(Dragoon vase)」,現藏於德國德勒斯登瓷器博物館(Dresden Porcelain Collection)

在這個時代,中歐出現一位號稱能「點石成金」的煉金術士,名叫「伯特格爾」。
這位精通化學的煉金術士,來到布蘭登堡選帝侯的居城「柏林」,吹噓能把廉價金屬變成黃金。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馬上派人去請他來,打算公開測試他的煉金本領。
黃金是「元素」,元素不可能用化學方法合成,煉金術士「伯特格爾」自己知道,他所煉出的「黃金」只不過是金黃色的「愚人金」罷了。為了怕被殺頭,他逃到了薩克森。
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派人逮捕了這位可憐的煉金術士。
煉金術士「伯特格爾」承認自己沒有製造黃金的能力,但他強調自己「精通化學」。他的一位貴族出身的科學家朋友,建議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讓他分析看看中國瓷器的成分。
煉金術士「伯特格爾」與這位科學家朋友,居然成功分析出中國瓷器的成分,那是一種含有石英、長石、高嶺土的黏土,薩克森境內,就有這種土!
欣喜若狂的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馬上出資,讓煉金術士「伯特格爾」率領科學家團隊在「德勒斯登」,研究製作瓷器的方法。經過7年的辛勤實驗,煉金術士「伯特格爾」率領的團隊,終於掌握了石英、長石、高嶺土等各成份的精確比例以及最佳燒製溫度與時間,他們已可以造出與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收藏的瓷器品質相近的產品。
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出資在「麥森」(Meissen)建立了瓷器工廠,這是歐洲第一座生產高品質瓷器的工廠。麥森瓷器工廠一開始以生產「仿中國瓷器」為主,在累積幾年經驗後,開始生產繪有歐式畫風彩繪圖案的產品。

1720~1730年代的麥森產品
18世紀前葉,麥森生產的彩繪瓷器,現藏於佛羅倫斯瓷器博物館 (Porcelain Museum (Florence))

1728年,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再次受邀來到柏林城,與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進行高峰會。這次,他帶來一批要送給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之妻「索菲亞‧桃樂絲」的禮物。
在高峰會後的酒宴上,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秀出他帶來的禮物,這是一批比當年他用600龍騎兵換回去的瓷瓶更精美的瓷器組。
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驚訝地張大嘴,說不出話。
薩克森選帝侯「強者‧奧古斯特」臉上揚起了勝利的微笑。

註:

這批「強者‧奧古斯特」送給「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國王」的瓷器,以普魯士王后之名,被稱為Meissen Porcelain for Sophie Dorothea.

很遺憾這組瓷器筆者目前在網路上尚未找到開放版權的照片,讀者們可在google輸入英文關鍵字 Meissen Porcelain for Sophie Dorothea”,在大英博物館網域(britishmuseum.org)可以找到它的照片。

澎鼎坊LOGO

 

 

 

 

 

參考資料:
1. 德意志:一個國家的記憶(p.326~328)
2. 大英博物館網站(britishmuseum.org)

圖片來源:
1. 封面圖片:本監自行拍攝
2. 腓特烈‧威廉畫像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riedrich_Wilhelm_I_1713.jpg
3. 強者‧奧古斯特畫像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C5%ADgust_Mocny._%D0%90%D1%9E%D0%
B3%D1%83%D1%81%D1%82_%D0%9C%D0%BE%D1%86%D0%BD%D1%8B_(H._Rodakowski,_XIX).jpg
4. 龍騎兵瓶組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Dresden-Porzellansammlung.JPG
5. 18世紀前葉,麥森生產的彩繪瓷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Meissen,_1720-1731_circa,_servito_da_t%C3%A8_con_cineserie_02.JP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