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政風室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1608

重要政策


壹、貪瀆預防


一、針對與民眾權益關係密切 之易滋弊端業務,研訂具體防弊措施,有效預防貪瀆弊端。
二、發掘本機關貪瀆不法事 項,擬訂具體改進措施,並彙編法紀案例分發各單位參處,防範 類似弊端滋生。
三、召開政風督導小組會議, 評估各項易滋弊端業務,研討各項 防制貪瀆措施。
四、針對本監易滋弊端業務召 開政風座談會,以雙向溝通模式,提出具體興革建言。
五、依法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 報作業,落實財產申報資料審核,以確立公職人員清廉作為。

貳、貪瀆查處

 


一、調查民眾檢舉及媒體報導 有關本機關弊端事項,以發掘貪瀆線索。
二、辦理機關首長或上級政風 機構交查事項。
三、處理涉嫌貪瀆案件,涉有 刑責者,函送檢察或司法調查機關依法處理;涉有行政責任 者,依有關規定作行政處理;查非事實者,予以澄清。

 

參、展  望

 
  檢肅貪瀆、澄清吏治,建立「廉潔」、「效能」、「便民」的政府是全國民眾共同的期昐,本室近年來在政風工作上的努力,確已收預防貪瀆與查處不法之成 效,並對意圖違法之員工產生莫大警愓作用。當然,防貪與肅貪業務的推動,尚須仰賴各單位 員工與社會大眾的支持配合;因此,本室願作政府與民眾的溝通橋樑,賡續積極與民眾攜手合作,建立防貪機制,以共同打擊貪瀆不法,進而建立一個廉潔有效率的 政府。 
  預防與查處並重是本室重要工作方針,為有效預防貪瀆案件發生,本室將協調各單位隨時主動檢討各種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章或作業制度,訂定週延的防弊措施及 具體改進方案,並透過政風督導小組會議之召開實施追蹤考核,以防止弊端發生。其次,在查處作業違常單位、人員、調查民眾檢舉及媒體報導機關弊端事項時,亦 將秉持「要推定每人都是善意好人,不假設任何人有犯罪嫌疑」,以及 「無證據不推定犯罪,有事實要依法處理」二項原則審慎處理。

其他有關政風事項。

政風檢舉信箱:

如果您知悉任何有關本監員工貪瀆不法情事,請告訴我們。 你可以利用下列方式提供相關具體資料,我們會確實保密。

  • 本監檢舉貪瀆專用信箱:phpn@mail.moj.gov.tw
  • 本監檢舉貪瀆電話專線:(06)9213285

 


本科室聯絡方式:

電    話:06-9213285
電子郵件:phpn@mail.moj.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