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技能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3154

技能訓練

澎湖監獄本著「傳承瀕臨失傳工藝、結合自營作業、協助收容人學習具實益性技能」3大方向,開辦技能訓練班。

  (一)傳承瀕臨失傳工藝:

  根據文獻,澎湖有6大傳統工藝,分別為木工雕花、石雕、文石加工、草編、竹編、模型船。為讓在地傳統工藝能繼續傳承下來,澎湖監獄特聘請具有相關專業技術之耆老或藝術家蒞監教導收容人,並選拔收容人中技藝優良者為種子教師,以師徒傳承方式讓傳統工藝在監獄中持續延續。
  澎湖監獄目前已成功保留石雕、草編、竹編、模型古帆船等4項傳統工藝。雖當年蒞監指導草編與竹編的兩位藝術家耆老已仙逝,但他們的傳統工藝已澎湖監獄繼續傳承。

傳統工藝-石斑魚石雕

傳統工藝-龍造型草編及斗笠竹編

  (二)結合自營作業:

  為讓收容人在技能訓練班所學技藝有發揮舞台,澎湖監獄將技能訓練班結合自營作業,販售收容人作品。販售收容人作品,不僅可為收容人帶來勞作金,也可帶給他們成就感、自信心與榮譽,對陶冶收容人心靈有莫大助益。澎湖監獄結合自營作業之技能訓練班計有:石雕、草編、竹編、砂畫、手工卡片、木工、農作等班次。

石斑魚

石雕-精雕細琢的石斑魚

貓頭鷹

草編-可愛玲瓏的貓頭鷹

竹編心經

竹編-力求完美的心經

砂畫雙心石滬

砂畫-維妙維肖的雙心石滬

紙雕-生動有趣的手工卡片

紙雕-生動有趣的手工卡片

 木工大目船

木工-生動活潑的大目迷你帆船

 

自營農作冰花

農作-可口的冰花

  (三)協助收容人學習具實益性技能:

  為協助收容人出監後能找到正當職業,本監針對就業市場廣大及創業門檻低之產業所需專門技藝,結合產官學等各種社會資源,開辦具實益性技能訓練班。此類技能訓練班計有:皮雕、咖啡、瓷器彩繪、烘焙。

實益性技能訓練班-皮雕班-咖啡班及瓷器彩繪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