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教化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1324

緣 起 | 心理輔導 | 戒毒輔導 | 宗教活動 | 教化活動 自殺防治計畫 |


個別教誨|集體教誨|法治教育|文康活動|懇親活動

一、個別教誨

1.受刑人初入本監時,本仁愛之觀念與同情之心理,為瞭解其個別情況與需要,由教誨師 予以適當之矯正與輔導,並隨時行之。
2.受刑人執行中遇有受獎、受懲、晉級、疾病、親喪或家庭遭受變故,則依情況予以教誨,以紓解情緒使其安心服刑。
3.受刑人期滿、釋放、假釋、保外或移監時也由教誨師予以教誨、協助其生活和作息的問題,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個別教誨情形

二、集體教誨

1.教誨師定期為各輔導區的工場及舍房之收容人進行以政策宣導、法律知識及有益收容人 身心健康為內容之教誨。
2.定期安排教誨志工至各工場及舍房作集體教誨,其內容包括道德情操及心理衛生之輔導、古今中外偉人之嘉言懿行、國際現勢及進德修業之相關訊息。

集體教誨輔導情形

三、法治教育

1.每月邀請檢察官或律師等,入監講授實用性的法律常識,增進其法律知識,培養守法觀 念。
2.每季舉辨法律常識會考,由各教區分別進行,並將正確解答公佈於各工場及舍房,對收容人所提出法律問題,並予以說明解答。

法治教育情形

四、文康活動

為加強收容人品格教育,培養其正當娛樂觀念,並鍛練收容人之身體,藉由各種靜、動態文 康比賽活動,如詩詞歌賦、書畫棋奕,使其體驗人際關係協調性及遵守團體規範之精神,激發收容人團隊精神,樹立無私、無我觀念,開拓興趣、發揮潛能、培養責 任心的榮譽感。

文康活動情形

五、懇親活動

本監為強化收容人與家屬之親情融和,感恩其家人之付出,特別於每年之春節、母親節及中 秋節前夕舉辦面對面及電話懇親活動。藉由面對面互動及電話聯繫的方式,讓愛跨越高牆綿延不絕,期能透過親情的關懷,紓解收容人思鄉情懷,藉助親情的感召, 促其改悔向善。

懇親活動情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