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中文網 : 回首頁

:::

社會資源專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3509

一、社政資源專區
(一) 社會救助 - 服務內容包含:急難救助、緊急安置、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低/中低收入戶、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等事項,如有相關事項需諮詢,可洽各地區服務單位協助。
1.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另開新視窗)
2.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另開新視窗)
3. 中華民國紅十字基金會(另開新視窗)
4.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另開新視窗)
5. 1957 – 衛生福利部聯合家扶基金會所設立之各項社會福利免費諮詢專線
6. 關懷e起來(另開新視窗) – 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 (包含線上通報疑似受虐、高危險、家暴等家庭,受理進度查詢,以及免費社會福利資源電話諮詢)
(1)1957 福利資訊專線
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申辦諮詢、兒少教育發展帳戶、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老人福利、兒童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國民年金、家庭福利、急難救助等各項社會福利資訊之諮詢服務。若要諮詢福利相關事宜可透過手機或市話撥打 1957。
(2)113 保護專線
如果有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問題,或知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受到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撥打24小時專線113;若為聽、語障人士可傳送簡訊至113或使用線上諮詢進行通報。
(3)男性關懷專線
男性關懷專線提供家庭、親密關係衝突之男性情緒抒發管道,學習理性面對家庭衝突危機,並協助轉介社會資源及安排深談服務。若要諮詢男性關懷相關事宜可透過手機或市話撥打 0800-013-999。
(4)1925安心專線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若您或身邊的人有遇到心理困擾,可透過手機或市話撥打1925(依舊愛我),或逕洽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申請心理諮詢服務。
(5)1966長照服務專線
若家中有老人、失智者、身心障礙者、或行動不便的人需要申請長期照顧服務,或詢問長照相關資源,可於上班時間以手機或市話直接撥打1966,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二) 更生協助 – 提供甫出監的受刑人就業/就學輔導、急難救助、旅費/膳食/醫療費用資助、返鄉/安置協助等等。
1.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協會(另開新視窗)
2.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協會–澎湖分會(另開新視窗)
3. 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另開新視窗)
4. 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另開新視窗) - 監所教化課程:團體課程、個輔課程;教育與培訓:校園高關懷學生、校園反毒宣教;更生人、家屬培訓&社會關懷:家屬團體、更生人出獄後追、愛滋與藥癮特定團體關懷、家庭支持。

(三) 毒品防制 - 為幫助民眾解決與毒品有關之問題,民國95年政府全面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整合社政、教育、醫療、警政及司法保護等單位的力量,當生心理已逐漸邁向或依賴藥物,感到擔憂、恐懼且無法自行解決時,可透過當地毒防中心,提供戒癮治療、電話諮詢、心理支持,以及法律、就學、就業等相關服務,協助身邊正在受困的親朋好友,重獲自由。
1. 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另開新視窗)
2. 澎湖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另開新視窗)
3. 法務部-反毒大本營(民眾版)(另開新視窗)
4. 法務部-戒毒成功專線(24⼩時專線) 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

(四) 民間協助戒治安置資源
1.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另開新視窗)(全台各地、男女皆收) – 藉由耶穌基督的信仰、愛心,協助戒毒學員恢復身體、心理、靈性及社會生活等全方位的重建,使戒毒學員徹底脫離毒癮。
2. 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另開新視窗)(高屏區、男女皆收) - 透過福音戒毒全人治療模式,協助藥物濫用、酗酒成癮者認識耶穌基督,成為新造的人,尋回自我價值,重返人生舞台,回歸家庭及社會。
3. 社團法人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另開新視窗)(臺北地區、限男生) - 創設為期12個月的戒癮計畫,透過「靈、魂、體、群」四個核心課程,重新建立自我價值、塑造正確人生與處理問題的觀念,協助個案戒治及其家屬支持系統的建構,並且培養將來返還社會之職能,累積個案的自信與正向積極的態度

4. 財團法人基督教台中更生團契(另開新視窗)(設點有桃園、台南、台中、花蓮、限男生、並設有青少年中輟之家) - 加強全省監所內受刑人輔導工作,並配合監所戒治班教化課程。設立中途之家,收容出監更生人。收容中輟生,輔導入學,學習一技之長。關懷被害人,將福音帶入,使被害人與加害人之和好。天使樹的活動,藉由聖誕節送禮物給受刑人的小孩,促進親子間互動。

5. 社團法人亞杜蘭關懷協會(另開新視窗)(北部地區、男女皆收) - 發起成員大都是戒毒、戒酒成功者、家人或教會朋友。這些長年吸毒、醉酒,家人幾乎都選擇放棄的人,因耶穌基督的福音大能而從毒、酒的捆綁中走出來,且開始幫助仍在毒、酒捆綁中的朋友們「解脫捆綁,重獲自由」。

6. 宜蘭縣渡安居女性關懷協會(另開新視窗)(宜蘭地區、限女性) - 協助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用毒品之女性更生人或經收容女性之人,使其暫時獲得安置及戒除心癮,並施予適當之照顧及心理輔導,以獲得身心、人格之健全發展,復歸家庭社會生活,維護社會安全。

7. 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另開新視窗)(東部地區、男女皆收、青少年) - 提供藥酒癮戒治輔導,女性成癮者輔導,青少年中途之家,就業輔導/緩衝/安置等服務

(五) 法律扶助
1.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另開新視窗) - 對於需要專業性法律幫助而又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的人民,予以制度性的援助,以維護憲法所保障人民的訴訟權及平等權等基本人權。法律扶助基金會(簡稱法扶、法扶基金會或法扶會)目前全國共有22分會及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主要提供「法律諮詢」及「申請扶助律師」的服務。
2.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另開新視窗) - 結合民間力量,持續推動改革,以建立公平、正義、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二、 衛政資源連結
(一) 醫療資源
1. 衛生福利部指定藥癮戒治醫療機構(另開新視窗)
2.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另開新視窗)
3. 行政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另開新視窗)
4.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另開新視窗)

(二) 酒駕防制
1. 台灣酒駕防制協會(另開新視窗)
2. AA戒酒無名會(另開新視窗)

(三) 自殺防治
1. 1925 – 衛福部自殺防治專線(諧音:依舊愛我,免費心理諮詢專線)
2.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另開新視窗) – 自殺防治中心
3. 張老師專線 – 1980(免費諮詢專線)
4. 生命線 - 1995 (免費諮詢專線)

(四) 愛滋病防治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專區(另開新視窗)
2. 澎湖縣衛生局(另開新視窗)
3.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另開新視窗)
4. 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另開新視窗)
5. 財團法人臺灣世界快樂聯盟(屏東)(另開新視窗) - 本聯盟宗旨以共同促進關懷藥癮、愛滋及協助弱勢族群之發展,以維護全國藥癮、愛滋感染者及社會大眾的全人健康宗旨。

三、 勞政、就業服務資源連結
1. 勞動力發展署(另開新視窗)
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另開新視窗)
3. 澎湖地區就業站(另開新視窗)
4. 台灣就業通(另開新視窗)
5.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另開新視窗)

四、 家庭教育
民國92年2月6日通過家庭教育法後,各縣市依該法規定必須落實地方家庭教育工作,職責由地方政府負責。因此,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原附設於文化局單位,自民國93年起回歸各縣市地方政府(教育局)單位,並陸續成立家庭教育中心二級單位。
1. 家庭教育資源網(另開新視窗)
2. 澎湖縣家庭教育中心(另開新視窗)

五、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是使用一般或特別設計的課程、教材、教法、組織形式和設備對特殊兒童(青、少年)所進行的達到一般的和特殊的培養目標的教育。廣義的指研究有各種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教育的現象與規律的科學;狹義的多指研究各類殘疾兒童教育現象與規律的科學。世界各國多用狹義概念。
1. 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2. 特殊教育通報網(另開新視窗)
3. 特殊教育專業發展數位課程平臺(另開新視窗)

六、身心障礙社會福利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條:身心障礙者,指下列各款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顯著偏離或喪失,影響其活動與參與社會生活,經醫事、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職業輔導評量等相關專業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鑑定及評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 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 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 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 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 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 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 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1.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身心障礙服務入口網(另開新視窗)
2. 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資訊(另開新視窗)
3. 輔具專區
為了讓每位身心障礙者都能取得適用的輔具產品,促進他們的生活 自立與健康,妥善的輔具服務是不可或缺的。
(1) 身心障礙者購買輔具,非看不可小秘訣(另開新視窗)
當您購買輔具前,請先停、看、聽,認識「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的各項規定及申請步驟,了解自己有哪些福利、能向哪些單位詢問與申請服務,記得補助流程:「先核定,後購買」,也可以洽詢縣市輔具中心或輔具資源入口網(專線:02-28743415),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2)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新視窗)
輔具資源入口網內擁有豐富的輔具相關資訊,包括「政府輔具資源務與補助」、「輔具產品專區」、「輔具產業專區」、「輔具小博士」、「輔具中心」、「輔具之友」、「輔具研究」…等多元且完整的資料庫供查詢,並提供民眾線上諮詢、訂閱電子報等服務。
(3) 勞委會職訓局設置職務再設計申辦窗口(另開新視窗)
台灣就業通網站之身心障礙與特定身分「職務再設計」提供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及就業之協助,如:職業重建、就業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再設計、職業訓練及視障者就業等項目。
(4) 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另開新視窗)--查詢各縣市輔具中心的服務資訊。
(5)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另開新視窗)
屬於中央級「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主要任務為整合國內外各種輔具服務資源和推廣輔具服務,不僅能提供多元化之輔具資訊,也擁有空間100坪以上、輔具超過700件的輔具展示館,對於輔助科技有興趣或是想了解、體驗者,可線上預約參訪。
(6) 各縣市政府醫療輔具補助申請窗口資訊(另開新視窗)
提供各縣市政府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申請窗口資訊。
4.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服務彙整表(另開新視窗)
提供各縣市政府辦理復康巴士之服務提供單位、預約電話、服務範圍等資訊,並每季更新服務資訊,身障朋友如有需要搭乘復康巴士時,可於搭車前1日撥打服務電話預約訂車及使用時間等,以獲得最符合需求之服務。
5.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手語翻譯服務情形(另開新視窗)
當您或身障朋友需要手語翻譯服務時請上此網站搜尋服務資訊。
6. 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併同辦理醫院及時段(另開新視窗)
7.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者福利(另開新視窗)

七、長期照顧社會資源
有以下狀況的人,都可以透過手機(市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喔!
◎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65歲以上獨居或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下肢活動緩慢無力的老人。
◎失能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如行動不便、需要協助吃飯、上廁所、洗澡、平地走動和穿脫衣褲等的65歲以上老人
◎55歲以上原住民、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失能者)。
◎50歲以上失智者: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
1. 衛福部長照專區(另開新視窗)
2.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服務(另開新視窗)
3.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長照服務民眾專區(另開新視窗)

回頁首